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詩篇23篇

主是我的牧者(詩二十三1-6;約十1114~16)
◎引言:
人都是神的羊(詩一百3),都是屬於神的,是神的產業,也是神所愛的。
我們曾經如羊走迷(賽五十三6),如今蒙主尋回。
我們被尋回後,不再憑自己活,而把自己交在主的手裏,讓祂來牧養、帶領。
今天我們從神與我們的關係,來支取主耶和華神的應許並思想我們如何配合?

一、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1.耶和華是祂的名
2.祂是我的供應
3.牧者是我的引導

二、主耶和華神與我的關係
1節:『是我的』─我不至缺乏
2節:『他使我』─躺臥青草地;『他領我』─在安歇水邊
3節:『他使我』─靈魂甦醒;『引導我』─走義路
4節:『你與我同在』─不怕遭害;『安慰我』─你的杖、你的竿
5節:『你為我』─擺設筵席;『膏了我』─福杯滿溢
6節:『隨著我』─恩惠慈愛;『我要住』─主的殿中

三、主耶和華神給我的應許
1節「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保我無窮乏 (1)
腓四19『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不缺乏甚麼?生命與生活的缺乏
     1.食物;2.滋潤;3.蘇醒;4.帶領;5.平安;6.安慰;7.保護;8.榮耀;9.福氣;
10恩惠慈愛。

2節「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叫我臥草地 (2;)
我的身體——躺臥,安息
結三十四14『我必在美好的草場牧養他們。他們的圈必在以色列高處的山上
,他們必在佳美之圈中躺臥,也在以色列山肥美的草場吃草。』
◎領我到水邊 (2)
詩三十六8『他們必因你殿裡的肥甘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
這裏的「青草地」原文是多數的,有許多塊青草地。
羊吃了一塊地上的青草,再到第二塊...,一直到吃飽了,就躺下來仔細反芻、
咀嚼。
我們的主是無限的青草地場,無論我們怎樣享受,都享受不完。

約六35:『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
不渴。』
聖經好像青草地一樣,有六十六塊之多,每一塊都充滿主自己。
「可安歇的水邊」可翻「平靜的溪水邊」。這水是指著聖靈說的。
聖靈住在我們裏面,祂要解我們所有的乾渴,祂要帶領我們進入平靜安穩的
境地。
「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和平安」(羅八6)
我們越掙扎,裏頭越沒有平安;隨從靈而行,是基督徒進入安息的訣竅。
在原文裏第2節的話的時間性,都是現在的,表示祂是繼續不斷的「使我」、
「領我」。所以我們要時刻不斷的在神的話語裏面享受主,並跟隨裏面的靈。
「躺臥....安歇。」─
羊能躺臥在青草地上,安歇在水邊,就表明牠已經吃飽喝足。因牠裏面十分
豐滿,就別無他求,甚至連神的恩賜也不貪圖了,正如斷過奶的嬰孩,躺在
母親懷中,只要與母親同在,他的心就滿足了。因此他就進入最高的安息。
「躺臥」也是滿足的意思。
要羊睡在草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非有兩個條件:
第一是飽足,第二是無害怕。
我們若得主為我們的牧者,就能不缺乏,無害怕,滿滿足足的躺臥在青草地
上了。

3節「他使我的靈魂蘇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引導旅行的主(3)
◎令我心甦醒 (3)
詩十九7:『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
有智慧。』
◎引我走義路 (3) :我的路程—走義路
詩三十一30
『因為你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所以,求你為你名的緣故引導我,指點我。』
我們享受主,裏面得著力量之後,不是就去睡覺,乃是要起來走義路。
不是只為著自己,也是為著祂。例子:
1.以利亞(王上十九5~8
2.彼得(約二十一15~17
「義路」在原文裏是多數的。聖經裏單數的路指原則,多數的路指實行。
單數是指主自己是我們的道路,叫我們走在主的裏面,越走越接近祂;
多數是指主從我們裏面走出來,就變成我們在地上一件一件事情上的義路。
『義路』意思就是正路,祂要引導我們走在正路上,就是走在能滿足神心的路上。




4節「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
都安慰我。」
─保護性命的主(4)
◎護我過幽谷 (4):我的保障——不遭害
賽四十三2:『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逿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
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燄也不著在你身上。』
◎使我得安慰 (4節):我的安慰——杖,竿
林後一3-7:『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
安慰的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
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
就靠基督多得安慰。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
;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
所受的那樣苦楚。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因為知道你們
既是同受苦楚,也必同得安慰。
我是「行過」幽谷,並不是「進入或住在」幽谷。
他帶領經過幽谷的原因,乃是因為在那一邊有更豐富的草場。
我們跟從主,祂帶領我們經過死蔭的幽谷,絕沒有意思要帶我們死在裏面,所以
我們不必懼怕。就著裏面說,義人的道路是越走越明,直到日午;但就著外面說,
義路並非儘是平坦大道。
徒十四22:『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又說:我們進入神的國,
必須經歷許多艱難。』
「你與我同在」─
苦難能縮短我們和神中間的距離,故由「祂」變作「你」;
苦難也能叫我們更覺得神的同在。
「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杖」和「竿」都是牧羊用的工具;
「杖」作「棍」,較短,用來數點、拯救羊群,也是趕走野獸、保護羊只的武器。
「竿」為長棍,上有彎柄,可作手杖,引導羊群。
在此都是指神的帶領、扶持和保護。

5節「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牧人為羊擺設筵席(5節)
─在我面前 ─ 筵席;
─在我四周 ─ 仇敵;
◎助我勝仇敵 (5)
羅八37:『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為我備筵席 (5):我的筵席——敵人面前
約六51:『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
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
◎使我杯滿溢 (5)
我的頭——滿有膏油
我的杯——滿溢
詩十六5:『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
毒草和野獸是羊的敵人,但牧人走在前面為羊拔除毒草,也在旁邊高處守望,
防備惡獸的侵襲,故羊吃草時非常坦然,不像野獸吃東西時是慌慌張張的。
「你用油膏了我的頭」─
羊有時愚昧得把頭伸到荊棘裏受了傷,牧人就用膏油塗抹,叫傷痕得醫治。
「使我的福杯滿溢」─
羊很軟弱,容易受涼發燒,發燒時牠的頭就脹了,就糊塗了。
牧人在羊圈的門口放了一桶涼水,把發燒羊的頭往桶裏一浸,羊就清醒了,水
也從盆裏溢出來。
信徒是受膏的祭司,每日須有聖靈的膏油,才能為主工作。
「福杯滿溢」是有多餘的意思。表明主的祝福何等豐富。
敵前設筵,不是爭戰時的光景,乃是勝利後的一種慶祝。
「福杯滿溢」膏油是塗在外面的;福杯滿溢是在裏面的;
他不只浸在聖靈裏,並且是被充滿萬有者的靈所充滿。
這裏的每一細節,都在彈奏得勝之歌,從擺設豐富的筵席(預備。和合:擺設)
到節慶用的油(詩一15;路七46)和滿溢的杯,無一不然。

6節「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牧人為羊預備住處(6節)
─在我後面 ─ 恩惠慈愛;在我前頭 ─ 耶和華的殿。
◎賜我大思惠 (6):我的恩典——神同在
詩二十五7求你不要記念我幼年的罪愆和我的過犯;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
恩惠,按你的慈愛記念我。』
◎叫我居主殿 (6)
我的一生——有慈愛隨著我
我的居所——神的殿
我的福氣——直到永遠
約十四1-3:『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
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
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
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
恩惠,因為祂是滿了恩典的主;慈愛,因為祂是滿了憐憫的主。
在此,羊有一個心願:要到祂的家裏去,一直住到永遠。
意即牠愛牠的牧人,願意與牧人永遠聯結、交通。
僕人不能常住在家中,兒子能常住在家中;
我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就是要住在神的裏面。
在新約裏,耶和華的殿是指著『教會』說的。
我們既在祂那裏有這麼多的享受,也願意把自己獻上,與弟兄姊妹合成一個家,
讓神居住,給祂享受。但是前景不只是一場盛宴而已。
主最後的晚餐,因耶穌宣佈:「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林前十一25)。
我們終點站為耶和華的殿;耶和華的殿為我們真正的家(詩四十二、八十四篇)

三、我如何配合才能得著?
1.敬畏尋求:詩三十四9-10→一無所缺
『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他,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
但尋求耶和華的什麼好處都不缺。』

2.來到主前:太十一28-30 →→得安息;享安息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3.心渴慕神:詩四十二1→如鹿切幕溪水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4.極早醒起:詩五十七7-8→唱詩歌頌
『神啊,我心堅定,我心堅定;我要唱詩,我要歌頌!
我的靈(原文是榮耀)啊,你當醒起!琴瑟啊,你們當醒起!我自己要極早醒起!』

5.義人的路:箴四18→如黎明的光
『但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

6.聽主聲音:約十27-29→得永生;不滅亡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我又賜給他們永生;
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
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

7.得保惠師:約十四16→教訓與安慰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8.靠主聖名:路十19→勝過仇敵
『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什麼能害
你們。』



9.穿著禮服:太二十二1~13→參加筵席
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比一個王為他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就打發僕人去,
請那些被召的人來赴席,他們卻不肯來。王又打發別的僕人,說:你們告訴那被召
的人,我的筵席已經預備好了,牛和肥畜已經宰了,各樣都齊備,請你們來赴席。
那些人不理就走了;一個到自己田裡去;一個作買賣去;其餘的拿住僕人,凌辱他
們,把他們殺了。王就大怒,發兵除滅那些兇手,燒燬他們的城。於是對僕人說:
喜筵已經齊備,只是所召的人不配。所以你們要往岔路口上去,凡遇見的,都召來
赴席。那些僕人就出去,到大路上,凡遇見的,不論善惡都召聚了來,筵席上就坐
滿了客王進來觀看賓客,見那裡有一個沒有穿禮服的,就對他說:朋友,你到這裡
來怎麼不穿禮服呢?那人無言可答。於是王對使喚的人說:捆起他的手腳來,把他
丟在外邊的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10.奉獻施捨:路六38→連搖帶按、倒在懷裏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
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11.禱告祈求:林前一3→神賜恩惠和平安
『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12.裝飾整齊:啟二十一2-3→神與人同住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
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
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三、結論:
結三十四11-16
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親自尋找我的羊,將他們尋見。
牧人在羊群四散的日子怎樣尋找他的羊,我必照樣尋找我的羊。這些羊在密雲黑暗的日子散到各處,我必從那裡救回他們來。
我必從萬民中領出他們,從各國內聚集他們,引導他們歸回故土,也必在以色列山上一切溪水旁邊、境內一切可居之處牧養他們。
我必在美好的草場牧養他們。他們的圈必在以色列高處的山上,他們必在佳美之圈中躺臥,也在以色列山肥美的草場吃草。
主耶和華說:我必親自作我羊的牧人,使他們得以躺臥。
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只是肥的壯的,我必除滅,也要秉公牧養他們。』



約十11-16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
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
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綜合】
本篇詩共有十六個「我」字,這說明神與我關係之密切。這六節中可分為二段:
前三節是「祂」與「我」的關係;後三節是「你」與「我」的關係。
從「祂」到「你」,係由間接與主的關係,變為直接與主的關係。
其中的關鍵在於禱告;躺在青草地上平順安逸的日子,總不喜歡禱告,惟有經過死蔭幽谷的人,才會開口禱告。

六節聖經中,有兩個「不」字:「不至缺乏」,「不怕遭害」。
前者說到生命,後者說到生活。而前者說到基督住在我裏面,後者說到我住在基督裏面。又六節聖經中,有兩個「必」字:
「我必不至缺乏」─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
詩人的口氣是確定的,是說現在的事實,並不是一件希望或可能的事,這是救恩完全
的保證。
這篇詩是以「耶和華」為首,以「耶和華」為內容,又是以「耶和華」為結束的。
這就是本詩最大的特點。
若是我們的一生也是如此,始終與主保持親密的關係,所蒙的恩是無限量的。
耶和華全能的神,既是我的牧者,祂必為祂的小羊負完全的責任。

◎本篇詩談『靈命』:
1節:靈命
2節:靈修
3節:靈程
4節:靈歷
5節:靈戰

6節:靈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