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神創造人的旨意-預備與賜福

神創造人的旨意-預備與賜福(創一至二章)              糕菲 2013.01.02
一、神的預備-耶和華以勒
1.三一真神的創造(創一1~3;詩三十三69
2.神預備萬有萬物(創一4~25
1)光(創一3~5
2)氣(創一6~8
3)水(創一9~10
4)地(創一11~13
5)飛鳥、走獸、魚等(創一20~25
6)五穀雜糧、動物、植物、礦物….等(創一11~13;詩六十五9~13
7)其他:如衣服等(創三20
  1.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
    2.事就這樣成了
3.神看著是好的
4.神創造有次序
5.生命生活所需
6.惟人按祂形像、樣式造
7.目的為賜福人

二、神的賜福(創一26~25
1.生養眾多之福(一28
2.治理這地權柄(一28
3.管理活物能力(一28
4.享受安息之福(二1~3
5.有靈活人之福(二7
6.伊甸交通之福(二8
7.賜生活之食物(一29,二9
8.賜生命樹與河(二10~14
9.工作服事之福(二15
10.神教導與警告(二16~17
11.成立家庭之福(二18
12.神賜智慧聰明(二19~20
13.親密關係之福(二21~25







※上帝創造人的旨意
一、上帝照自己的形像,按自己的樣式造人
『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
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
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創一26~27
「上帝」是指【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上帝。】(徒十七24)
  上帝「」這位說有訧有,命立就立的上帝。(詩卅三9
「說」就是上帝的話,就是「道」這道從太初就有 (約一14)
  上帝說:「我們」是指聖父、聖子、聖靈、同榮、同權、同工的上帝。
  (創一1~3;太三16~17;廿八18~19;林後十三14
  上帝說:我們「」,是上帝心裏決定,所定意的。

經上說:「萬軍之耶和華起誓說:我怎樣思想,必照樣成就。我怎樣定意,必照樣成立。」(賽十四24)所以說,人被造是因祂的旨意而造的(啟四11),而且是照著祂的「形像」,按著祂的「樣式」造的。
上帝造人的「形像」:
1)是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四23~24)
2)是為上帝的榮耀所造作的。(賽四十三7
3)又將永生(永遠)放置在人心裏,是人不能參透(傳三11)。

※上帝造人的目的:
就是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一26;詩八4~8)。
上帝並賜福給人管理全地的權柄和能力。
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上帝不僅「說」,心裏決定「要」,而且付諸實際行動「就照著」所定意的。結果成就了「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
造男造女」-
男和女都是上帝所造的,在上帝眼中,是一樣寶貴的。(賽四十三4):
『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作成,所造作的。』因此,男和女要彼此敬重,彼此順服,彼此幫助,彼此代求。
(林前十一8~911~12)記著說:「起初,男人不是女人而出,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並且男人不是為女人造的,女人乃是男人造的然而,照主的安排,女也不是無男,男也不是無女,因為女人原是由男人而出,男人也是由女人而出,但萬有都是出乎上帝」。






二、上帝創造人的過程、來歷
『耶和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
  名叫亞當。』(創二7
「耶和華是上帝親自向世人啟示的名字(出三14~15
原文之意【我就是】的那位,是指「我是自有永有,守約施慈愛,從亙古到永遠的上帝。」(詩九十2
用地上的「塵土」造人,所以說,人的本體思念我們不過是塵上。所以經上說:『因為祂知道我們的本體,思念我們不過是塵上。』(詩百14
將「生氣」,吹在鼻孔裏,耶和華上帝不僅用「土」造人,並且將生命之氣吹在鼻孔裏,這生命之氣就是全能者的氣(伯廿七3;卅三4
就是人的靈(林前二11)人就是藉這靈敬拜,與上帝交通,因為人皂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箴廿27)。
所以耶和華看人比萬物都貴重(太六26;十31)。
因為有全能者的氣在他裏面;而那些野地各樣的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也是用「土」造的(創二19)。因為裏面沒有全能者的氣,所以稱為沒有靈性的畜類。(彼後二12;猶10
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當全能者將「生命之氣」吹在塵土本體的鼻孔裏,就成了「有靈的活人」,也就是「活的魂」。

※耶和華創造人的來歷、過程:
生氣  ->塵土->有靈的活人
(靈) +(體) +(魂)
因此可知,人是由靈、魂、體所構成(帖前五23;來四12),這樣的創造,真是奇妙可畏(詩百卅九13~16)。
帖前五23:『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

來四12:『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耶和華上帝所造的人,名叫「亞當」,是指用土所造的「那人」(創二1518)。
當人未犯罪以前,全人的靈、魂、體都是好的,因為上帝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一31)。
亞當,是上帝由沒有男人,沒有女人,所創造的人(創二7
夏娃,是上帝由只有男人,沒有女人,所創造的人(創二22
塞特,是由男人、女人所生的人(創五3
基督耶穌,是由女人,沒有男人,所生的人(太一25




三、人的定義
當上帝造人的日子,是照著自己樣式造的,並且造男造女,在他們被迼的日子,上帝賜福給他們,稱他們為人。』(創五1~2
人之所以稱為「人」是指「上帝賜福」之意。
因為是照自己的形像、樣式造的,並且造男造女,是因祂的旨意,藉著祂榮耀的靈,在基督裏賜給我們各樣屬靈的福氣。(弗一3~10

雅一16~18:『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看錯了,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專動的影兒。祂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

例如:雅各給約瑟所祝的福:
『你父親的上帝必幫助你,那全能者必將天上所有的福,地裏所藏的福以及生產乳養的福都賜給你。』(創四十九25),而且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十22
耶和華上帝創造人,其心意是要賜福給人,並且等候要施恩給等候祂的人。
賽卅18:『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神;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

四、上帝賜福於人
1.給人治理全地,管理萬物的權柄和能力
 「上帝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
   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一28
1)詩篇的見證:(詩八6~8
   「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
     海裏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
2)希伯來書的見證:(來二6~8
   「但有人在經上某處證明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
     顧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並將你手所造的,
     都派他管理,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

2.賜人所需要的食物
 「上帝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果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有結核的果子,
   全賜給你們作食物。」(創一29
 「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
 (創九3
   上帝創造人之前,已為人預備了所需的食物,不僅有屬地的食物,更有屬天
   的食物,如經上所記:「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
   話。」(申八3;太四4

1)屬天的食物-生命的糧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約六3551
     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叫人喫了就不死。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
     人若喫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
     的。(約六50-51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喫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
     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
     復活。」(約六53-54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
     生命。」(約六63
2)屬地的食物-生活的糧
   「上帝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
     都包著核,事就這樣成了。於是地發生了青草和結果子的菜蔬,各從其類,
     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上帝看著是好的。」(創一11~12
   「上帝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上帝就造出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各從其類。又造出各樣
     飛鳥,各從其類,上帝看著是好的。」(創一20-21
   「上帝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
     就這樣成了。於是上帝造出野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昆
     蟲,各從其類,上帝看著是好的。」(創一24-25
     如經上記著說:「萬民都舉目仰望你,你隨時給他們食物,你張手,使有
     生氣的都隨願滿足。」(詩百四十五15-16

3.設立伊甸園與人交通
 「耶和華上帝在東方的伊甸立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創二8
   這園子就是上帝為人所預備的樂園。(啟二7
   上帝將人安置在這樂園,其目的是要人與祂有親密的交通。這園子如同我們
   所處的環境,祂使我們坐落在佳美之處。如經上所記: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份,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用繩量給我的
   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詩十六5-6

4.祂要人分享所造的萬物
 「耶和華上帝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
   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創二9
   上帝因著愛子耶穌基督,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裏面居住,萬有都是
   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
   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祂在萬有之先,
   萬有也靠祂而立。(西一15-20
 「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來二10

 「上帝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
   們麼。」(羅八32
   上帝所造的萬物,是要人享受,所以要感謝造物的主,不可以去敬拜事奉受
   造之物。(羅一25
   上帝所造的萬物,不僅滿足我們身體的需,也滿足我們心裡,精神的需要,
   有花香可以聞,雀鳥、流水聲可以聽,藍天白雲可以看,享受造物主的奇妙。
  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上帝。」(提前六17下)

5.讓人有工作的使命和喜樂
 「耶和華上帝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二15
   如同耶穌基督所說的,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
 (約四34
   起初人未犯罪前的工作,是一種滿足,是一種喜樂,不是壓力,也不是重擔,
   也不會勞苦,當時,人在伊甸園,作修理、看守,他是上帝賜與人管理,保
   護的使命。

6、上帝對人的教導和警戒
 「耶和華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創二16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以喫,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二17
   人被造是照上帝的形像、樣式造的,賦有道德上分辨是非的能力,棄惡擇善
   的能力(賽七15)判斷是非的能力(王上三9)不是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
   才有分辨的能力。
   上帝給人自由意志的由,要人甘心順服祂的話,而不是吃或不吃的問題。
   祂也明白的說,不順服的話,必定死,就是與祂關係斷絕,決不妥協。問題
   在於人是否聽祂話而定。如經上所記「你們若甘心聽從,必喫地上的美物,
   若不聽從,反剉悖逆,必被劍吞滅,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賽一19-20
   我們作父母的,也是如此,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
他們(弗六4);因為經上記著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
   他也不偏離。」(箴廿二6

7.賜人聰明、智慧
 「耶和華上帝用上所造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
   叫甚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他的名字。」(創二19
 「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是由他口中而出。」(箴二6
   如今,上帝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林前一30





8、上帝為人造配偶
 「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二18
 「耶和華上帝使他沈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
   耶和華上帝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那
   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
   取出來的。因此,人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一人成為一體。當時夫妻二人,
   赤身露體,並不為恥。(創二21-25

9.上帝賜福安息日
 「上帝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上帝歇了祂一切創造的工,就
   安息了。」(創二3
    在十誡中,上帝特別提醒以色列人要遵守安息日,「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
    日,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上帝當守的安息日。
    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裏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
    不可作。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
    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出廿8-11;利廿三3;申五
    12-15

※在新約,上帝的兒子,主耶穌基督,在第七日的頭一日從死裏復活,也就是「主日」(太廿八1;可十六9;路廿四1;約廿1
在福音書每卷都見證,所以我們在基督耶穌裏不再守舊約的安息日,乃是守「主日」(啟一10)在這日,要聚會,敬拜上帝。(徒廿7;來十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